跳到主要內容區

北科大副校長楊重光 獲頒立陶宛維爾紐斯大學名譽博士

 

北科大副校長楊重光

獲頒立陶宛維爾紐斯大學名譽博士

 

轉載自工商時報2022.05.11

 

(右起)駐立陶宛代表黃鈞耀、北科大副校長楊重光、立陶宛維爾紐斯大學校長Rimvydas Petrauskas等人合影。

右起)駐立陶宛代表黃鈞耀、北科大副校長楊重光、立陶宛維爾紐斯大學校長Rimvydas Petrauskas等人合影

臺北科技大學副校長、化學工程與生物科技系特聘教授楊重光長期在材料科學、化學工程和奈米科技繳出亮麗成果,在當地時間10日由立陶宛維爾紐斯大學(Vilnius University)校長Rimvydas Petrauskas頒授名譽博士,表彰楊重光教授對二國相關領域交流做出的卓越貢獻。

 

北科大副校長楊重光(左)獲頒立陶宛維爾紐斯大學名譽博士

北科大副校長楊重光(左)獲頒立陶宛維爾紐斯大學名譽博士

維爾紐斯大學是中東歐最悠久的大學之一,物理和生命科學為重要研究領域,在細菌、病毒、分子及DNA結構領域的研究世界聞名。法國連任總統馬克宏、捷克首任民選總統哈維爾、諾貝爾物理學獎得主Gérard Mourou、諾貝爾化學獎得主Robert Huber等人都曾獲該校名譽博士殊榮,楊重光副校長此次獲頒名譽博士,寫下台灣之光。

楊重光是北科大精密分析與材料研發中心主任,研究專長廣含光觸媒應用、半導體製程及電子構裝、軟性電子材料及超高阻水氣膜備製等技術,執行過多項國際合作案、科技部多年期計畫及經濟部價創計畫,擁有20項國際專利、發表超過200篇國際期刊論文、累計被引用超過3,500次。

楊重光在2011年至2014年擔任台灣與拉脫維亞、立陶宛三國執行「生醫材料和光學奈米材料」計畫主持人,加深了三方學者的跨國合作,2014年促成北科大與維爾紐斯大學締結夥伴盟校,建立兩校密切的聯合研究平台,成為北科大與維爾紐斯大學締結夥伴盟校的推手。因為長期培養的友誼和互信,強化了雙方師生互訪和學術交流的頻率,以及探討議題的深度。

在長達10餘年的時間,楊重光先後邀請維爾紐斯大學化學學院院長、教授、研究員及博士生近10人赴北科大授課,並與台灣多所大學及研究機構進行交流和合作研究,也推動10多位北科大師生及研究人員赴立陶宛該校交流實習。楊重光對國際科學交流與合作研究帶來的貢獻,2021年獲頒立陶宛科學院格魯甦斯(Theodor von Grotthuss)獎章。

 

北科大副校長楊重光(右)與立陶宛維爾紐斯大學來台交流的研究生Andrius Pakalniškis

北科大副校長楊重光(右)與立陶宛維爾紐斯大學來台交流的研究生Andrius Pakalniškis

楊重光特別感謝科技部對國際雙邊合作計畫的鼓勵,以及教育部推動國際學生交換計畫的政策,促進師生實踐國際科研和文化交流,使他得以長期推動與立陶宛高等教育多面向的深度合作。

楊重光目前正執行從2021年起為期三年的歐盟「可見光分解海水產氫之光(電)催化劑最適化設計」跨國多邊合作計畫,藉由國際學術合作、研究及產學經驗交流,培養青年學子國際視野及研發能力。

 

https://admin.ctee.com.tw/industrynews/cooperation/641392.html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