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跨領域學習成主流 北科大推28個微學程培育產業即戰力

 

跨領域學習成主流

北科大推28個微學程培育產業即戰力

 

參訪台積電中科新人訓練中心

北科大「積體電路製程先進技術與設備」修課同學日前參訪台積電中科新人訓練中心。

轉載自ETtoday、中央社2022.02.24

科技日新月異,單一領域人才恐怕跟不上時代潮流,台北科技大學體認到跨領域是未來人才的重要特質,積極推動跨域學習機制,開設28個具有就業競爭力的特色微學程,鏈結半導體、人工智慧、生醫科技、綠色能源等國家核心戰略產業,培育學生跨域多元思維,希望讓北科大學生成為職場即戰力。

北科大副校長兼教務長楊士萱表示,為鼓勵學生探索多元領域、自主學習,北科大自107年起推動微學程,目前已有初步成效,到110學年度上學期為止,修讀跨領域微學程的學生已超過4000人次,未來也規劃將修習跨領域微學程,納入112學年度入學新生的畢業門檻。

而為培養半導體產業人才,楊士萱指出,北科大規劃有微學程、學程、到台積電合作產業學程等不同深度的學習路徑,本學期更新設「半導體機台基礎、半導體設備元件基礎「半導體尖端設備與關鍵元件」等3門課程,並規劃為「半導體設備微學程」和「半導體製程微學程」的陣容,共計180人次可選修,課程更將帶領學生深入台積電中科廠區進行分梯密集上課。

修課同學日前參訪台積電中科F15A廠

北科大「積體電路製程先進技術與設備」修課同學日前參訪台積電中科F15A廠。

而在生醫科技方面,因應高齡化社會來臨及生活品質的追求,北科大指出,將與北醫大跨校合作開設「生醫輔助科技跨域微學程」,透過課程認識輔助科技、醫電工程導論,培育學生發展醫學領域專題或商品化設計,以兩校合作開設「創新設計智慧輔具」課程為例,鼓勵學生發掘議題、研發創新輔具,例如海陸空三用輪椅、口腔肌群訓練遊戲設計等,都是學生應用跨域視角所自主提出的創新構想。

參與「創新設計智慧輔具」課程的設計學院博士生李心主指出,這堂課非常有趣,匯集不同專業領域的人在一起,能激發出更多的好點子,透過腦力激盪跟創意思考找出提案,而這是需要不同腦袋才能想出來。

另外,北科大機電學院、電資學院、工程學院也共同規劃「智慧感測科技微學程」,培育智慧感測專業人才,例如資工系開設「嵌入式智慧影像分析與實境介面」課程,解決工廠產線問題,並與化工系、經管系跨域師資帶領學生參與智慧物聯網感測漁業的計畫。

 

https://www.ettoday.net/news/20220224/2195858.htm

https://www.cna.com.tw/news/ahel/202202240047.aspx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