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恭賀】 宋裕祺院長研究團隊榮獲美國ASCE T. Y. Lin Award, 2019大獎

 

 

恭賀

宋裕祺院長研究團隊

榮獲美國ASCE T. Y. Lin Award, 2019大獎

 

 

裕祺研究團隊榮獲美國土木工程師學會ASCE T. Y. Lin Award, 2019大獎
                                                           
台北科技大學工程學院院長宋裕祺研究團隊榮獲美國土木工程師學會ASCE T. Y. Lin Award, 2019大獎。此為該獎項自 1969 年創設50年以來,首次由華人研究團隊獲獎!ASCE的學術期刊為全世界土木工程領域的學術領航指標,能夠獲獎殊為難得。
宋裕祺研究團隊在2013年開始投入研究新型仿生積木式預鑄橋墩系統,藉由「人體脊椎」與「積木堆疊」概念,透過具脊椎關節的剪力榫接合,利用節塊開合,消散地震力量,經過兩年的理論推導與規劃,旋於2015年開始在國家地震工程研究中心進行一系列的大尺寸橋墩試體的測試實驗,結果顯示新型橋墩可抵抗之地表加速度為傳統橋墩者之1.2倍,而且所開發的模組化適合預鑄、產品品質容易掌控且製作精度高,能快速組立,降低施工期間對環境的衝擊,同時兼具快速生產、便於保存等優點,可適用於新建工程及緊急救災工程,此新型橋墩工法已經獲得美國、日本和台灣的發明專利。
 

模組化預鑄橋墩組立圖

 

新型橋墩可抵抗之地表加速度為傳統橋墩之1.2倍

 

 

日本專利

日本發明專利證書/圖

台灣專利

台灣發明專利證書/圖

 

宋裕祺表示這項獎勵是對研究團隊多年來在開發新型仿生積木式預鑄橋墩系統研究成果的肯定,感謝研究團隊從發想、構思、規劃、試驗、分析、討論、文章擬稿、投稿、回覆到刊登,歷經數年,能夠被ASCE肯定,實屬不易。

國土木工程師學會ASCE T. Y. Lin Award, 2019獎牌

美國土木工程師學會ASCE T. Y. Lin Award, 2019獎牌/圖

宋裕祺在台北科技大學工作之前,曾先後服務於公路局與中華顧問工程司,曾參與台二線、台五線公路橋梁設計以及台北市市民大道高架橋、台北市基隆路正氣橋改建工程、麥帥一橋、高屏溪斜張橋與貓羅溪斜張橋等重要橋梁工程設計工作,因表現優異,於33歲時得到中國工程師學會優秀青年工程師獎。擔任教職後曾擔任台北科技大學土木系主任、國家地震工程研究中心組長、中華民國結構工程學會理事長、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委員與中國土木水利工程學會理事長等重要職務,長期協助政府處理公共工程相關問題,也擔任政府工程設計規範的編訂工作,並開發「鋼筋混凝土建築物耐震能力初步與詳細評估軟體」,為內政部營建署採用作為危險老舊建築與補強與建築物公安檢查等作業有關耐震能力評估之官方版本,提供土木技師、結構技師與建築師從事該作業之用,並且開發雲端作業平台將此些評估資料彙整於營建署與各地方政府,供為大數據分析以及防災政策擬定之依據。宋教授研究與產學合作豐碩,先後榮獲中國工程師學會「傑出工程教授獎」、「詹天佑論文獎」、「工程論文獎」,並於2013年至2018年連續獲得國內重要工程學會之年度論文獎。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