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恭賀】黃志宏助理教授榮獲109院傑出產學合作獎

 

 

產學合作裡的大小事

化工系 黃志宏助理教授

我們實驗室開始做產學合作,其實是因為科技部的核可經費不夠花用,所以才開始去花時間去接觸任何可能對實驗室營運有所助益的計畫,一路走來到現在再細細回頭品味、反思這些年的產學合作歷程,才發現與廠商合作的產學計畫,其實跟當初的想像是完全不同 --- 廠商其實教我非常多的知識跟經驗,是以往求學研究,與在校內自主研發的過程中所學不到的,在此借工程學院院內平台,跟大家分享我的合作廠商所教我的一些大小事,希望對有想往私人企業產學研究這塊邁出的同仁有所幫忙。

使命必達

廠商掏出的錢,都是從公司的營運金或是盈餘利潤切一塊來委託學校老師進行產品相關的研究或檢測,講難聽一點就是公司的血汗錢,所以基本上他們的想法,都是希望投入一塊錢,學校老師的研究團隊能幫他們創造出三塊錢以上的效益。所以,不要輕易高估自己對委託計畫的把握度,也不要隨便就答應對方計畫可能可以達成的成果,否則雙方到後來一定會因為對結案的指標沒有共識而有所爭吵,甚至走上法律程序解決金錢返回廠商的問題。我同意很少有廠商的委託研究是一定做得出來的,相信所有做研究的人都能同一這點。但是 --- 廠商即使嘴巴上同意這點,但心裡一定是完全不同意的,對他們來說,當然一定是要能做出預期成果,不然他們幹嘛把錢投到學校請人做產學研究或開發,所以這是接產學研究案的同仁心裡要先能過的一個坎,只接自己有把握的計畫,風險評估要先跟廠商說明清楚,然後白紙黑字,寫在產學合約的附約裡,尤其是第一次合作的廠商,絕對不能只是雙方口頭上有共識而已。一個在你這邊受過傷的廠商,有很大的可能會在業界裡黑你十次。

那麼,如何讓廠商覺得在個別研究室合作很愉快,目標達成外、也能幫廠商創造出更多的利益?我個人一直遵循幾個原則: 一,不接不是自己研究專長的委託案。二,若廠商執意要進行幾個不同領域整合的委託案,不要自己出來當計劃單一承包員,找齊所有要參與計畫的老師,然後跟廠商一起談委託案的分工及個別經費,合約要一起簽。三,沒把握的案子,如果對方預計提出的金額是讓人很難拒絕的,那有兩種做法,一種是簽約前,自己先花錢先做初期實驗,有個五成把握才進行後續的簽約;另一種是跟廠商協調好,計畫分成多期,執行計畫初期給的金額較少,如果不可行就直接中止,廠商會覺得他付出的風險較低。四,寧願低估預期成果,也不要高估而無法收尾;雙方心裡先有個底,然後有做出預期外的好成果時,再跟廠商協商另簽一個產學案來買下老師的研究心血,這時因為額外的好成果已見,廠商評估可行性後通常也不會太小氣。

廠商是有實戰經驗的業師

跟廠商相比,學校老師強在個別專長研究領域,經費也多是依其自由研究的成果取得科技部所其他公營單位(包含本校)的資助,所以佔了儀器設備以及研發人力資源的好處,再加上所有老師的研究成果都是整個研究團隊日以繼夜辛勤工作而來,所以很容易覺得廠商來委託我們做產學研究,一定是來求我們的幫忙,但這幾年下來,合作的廠商多了,我整個思維有很明顯的轉變,其實在產學研究上,廠商教給我們的遠比我們付給他的多出許多,最顯著的地方就是,學校老師對市場的需求脈動沒有廠商敏銳,他們提出的需求,都是市場現在所急需的,而學校老師的技術,卻不一定能貼合市場的需求,再加上商品能大賣與否,有很多的變數是沒在商業市場真槍實彈拚比過的校內老師沒有過的經驗,所以每次廠商來談事,對我來說都是吸收第一手市場新知的機會,每次的合作,都是一起磨合將研究室生硬的技術成果轉化成貼人氣的產品具現出來,這其中的成就感堪比研究作出重大突破。

善用產學款,添購合宜的研究重兵器

產學合作的經費運用自由度,比其他公家單位來的經費好得多,只要能交出廠商滿意的成果,要變更經費項目去自由運用,廠商每次都是同意的。這裡的經費使用範圍,包含主持人費,人事費,耗材費,以及最重要的兩項: 維護費及儀器設備費。依實驗室規劃逐年採購儀器,而廠商合用的儀器越多,來合作的機會也隨之墊高,但儀器維護成本也跟著拉高,產學合作的經費如果好好規畫使用,也可以在這方面增加研究室的門面,這幾年在校、院、系的支持下,再加上產學經費的添助,我們也在校內建了一個生醫材料GMP實習工廠(見下圖),並持續添購生產設備,完善一套小型發酵工廠從微生物遺傳工程操作,量產型發酵槽,離心,破菌,分離,滅菌後得到生物原料,然後有攪拌機,真空乳化機,棚版式凍乾機,自動鎖瓶機,到液體填充、模具壓殼、封膜、切割機一體全自動機械。這小型工廠除了提供系上相關的實習課程使用外,也能吸引到有小型式量產需求的廠商來此合作,也一邊可以訓練學生熟悉外界發酵廠到成品的生產操作過程。

圖

對廠商的營運機密保密,接新產學案也要顧慮到商業操守

偶而到新廠商來訪,第一句就問某某公司的產品原料是不是我們幫忙做的,他們也想要我們開發相同的東西給他。這時,對已合作廠商的商業秘密就要幫忙維護著,這樣才不會亂了商業倫理,在業界建立好名聲,也會讓廠商放心跟我們持續合作。而且,合作愉快之下,廠商通常還會幫忙介紹新廠商來,所以互動的廠商就會越來越多,產學收入就可以維持工廠的自主營運,並分擔部分原來實驗室的自主研究經費,一舉數得。

做生命科學基礎研究的,一輩子很難會有機會讓研究成果變成市售成品,並對人類生活有直接的貢獻,我很感激目前走來學校各級單位及很多老師的援助,也持續抱持著感恩的心對待所有來找我們團隊做產學合作的廠商,讓我夢想成真,希望大家能繼續一起共同成長下去;也希望藉由我的一些經驗分享,讓剛開始想做廠學合做這塊的老師,少走一些彎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