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恭賀】林律吟副教授榮獲109院傑出研究獎

 

 

恭賀 林律吟副教授榮獲109年度院傑出研究獎

 

化工系 林律吟副教授

很榮幸獲得今年度北科大院傑出研究獎,主要感謝學校的資源以及科技部愛因斯坦計畫,讓我能做自己想做的研究。我的研究領域為電化學,透過多種半導體、碳材及導電高分子材料的開發,以及不同裝置的建立,實現許多高效能的電化學應用。本次所獲得的院傑出研究獎,是我進北科大以來第二次拿到的院傑出研究獎,上一次是在106年度由楊重光院長頒發的。這幾年的研究越來越多元,從一開始專注於超級電容器與光觸媒,到現在重拾太陽能電池與開發鈉離子電池,對於各種材料的特性與結合方式也越來越熟悉。我們實驗室的研究方向十分多元,每個研究生的題目都切割得很明確,以避免太相近的研究領域造成衝突或重複實驗,但缺點是彼此間能討論的實驗較少也較不緊密。除了研究之外,實驗室管理也很重要,我心目中的實驗室是和樂融融互敬互愛的實驗室,目前還在學習摸索中。很感謝與珍惜有緣進入我實驗室的學生們,願意付出時間學習討論無論是在做研究或是生活上,並願意讓自己變成更好的人,與大家共同成長。我相信唯有氣氛融洽的實驗室才能造就愉悅的研究環境與高度的創造能力。

由研究生變成老師的角色

八年前從博士班畢業,六年前從博士後變成了老師,最大的差別是在由動手變成了動嘴,由做實驗產出數據變成了檢討實驗數據與尋找經費的角色。這個轉變過程說起來舒服又自在,但常常也伴隨著迷惘與無奈。舒服自在的部分,在於不需要做辛苦的實驗可指派研究生或專題生進行,並且能夠自由自在做自己想做的實驗以了解自己想知道的答案;迷惘無奈的部分,在於變成了下指令做決定的人,需要負的責任也更多,當決定錯了方向會覺得對不起辛苦做實驗的學生以及實驗室的經費。

實驗室的日常與實驗室管理的重要

實驗室的主要活動包含年會的參與,二年級要英文口頭報告一年級則要張貼英文海報;每個人的慶生會,簡單買個蛋糕在辦公室唱生日快樂歌聊聊天;一週一次的咪停與33籃球,互相分享一週的實驗進度與論文討論,並且一同運動放鬆身心;寒暑假的實驗室出遊,增進彼此的感情並且放鬆身心。平常的實驗室,只要看到在google月曆上看到滿滿的紅色綠色紫色約滿的儀器,會感到很欣慰;但每每聽到藥品壞掉、管子破掉、儀器使用者亂放、儀器約了不做,諸如此類研究生常犯的錯,都重複思考實驗室管理這門學問,該如何變得更好。每一年學生都在畢業,也都有新生進來,伴隨著的是實驗室的氣氛一直改變,舊的政策也需要因材施教的修正,每一年都是新的學習與新的挑戰,所以為什麼經驗是很重要的,有了每一年的經驗,數據庫越來越龐大,也就越來越知道對什麼學生該做怎樣的指導與鼓勵。

實驗室慶生會

實驗室慶生會

做研究很重要,但不能只做研究;運動的重要性

從研究生面談開始,我就告訴大家運動很重要,也很霸道的告訴他們進實驗室之後每週有一個下午需要跟實驗室一起打籃球。其實很多種運動可以做,但打籃球場上有六個人,三對三的團隊合作,可以增進實驗室的感情,這是運動以外可以得到的好處。運動帶來的快樂激素,不但可以放鬆身心也可以提高創造力,一舉數得。我自己除了參與實驗室的籃球運動之外,每週兩個晚上也會參與學校的教職員籃球,整個球隊都是男生,僅有前幾週有一個女生參與,這個活動對我來說,不但可以從事自己喜歡的運動,也可以認識許許多多校內的老師與校內人士相關的校外朋友。教職員籃球隊的年齡分布很廣,從三十幾歲的年輕老師到五六十歲的退休教授都有,甚至還有教職員的小孩年齡大概二十幾歲。當輸球在場下等的時候,我最期待的就是與一週見兩次的球友聊天,一則可吸收年長教授的教學研究經驗以及人生體會,二則可與校外的球友交流未知的工作領域。由於我是唯一的女生很感謝大家對我充滿禮讓,但有時候還是會被太衝動認真的隊友撞傷,最重的傷是扭到腳踝休息了一個多月。除了打球之外,我也參加了學校的有氧社團,包含有氧舞蹈以及瑜珈課,雖然因為疫情已經有一段時間沒有上課,但有氧舞蹈課仍是有趣且充滿優點的活動,像是除了基本運動能夠健康並且得到快樂激素舒壓外,每一次創新舞蹈動作亦可以培養肢體協調能力以及鍛鍊記憶力,防止老年癡呆。瑜珈課算是比較靜態的運動,也分為很多類型,比較重視各個動作的到位,而非記憶性與協調性的訓練。瑜珈課能夠伸展到平時較少使用的部位,也能夠藉由延展拉開身體的經絡,是能夠從年輕做到老的好運動。

實驗室打籃球

實驗室打籃球

北科大教職員籃球隊友誼賽

北科大教職員籃球隊友誼賽

把做研究當成生活的一部分,享受研究的過程,品嚐研究的果實

把工作當作快樂的事情,把做研究當作期待,寫論文當作舒壓,就可以每天都過得很開心,期待所有做研究的夥伴們都能充分享受這個過程!